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 执行合同
荣县法院“三步走”深入开展“法耘兴企”系列活动
分享到:
作者:杨政  发布时间:2022-08-12 16:08:18 打印 字号: | |

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荣县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引领,“三步走”深入开展“法耘兴企”系列活动,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三问”了解企业现状,精准识别企业发展症结。问急,收集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法治宣传、实地走访,深入企业调研,收集企业发展遇到的股权转让、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一系列突出问题20余个,针对问题进行解答10余次,提供法律建议4条。问需,针对性提供司法服务。面对面交谈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司法需求主要集中在土地流转、劳动合同、买卖合同、商标保护等方面,为67家企业提供“量身定制”司法服务80余次。问诊,着力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找准制约企业发展的个性问题、关键问题,分析问题成因,剖析问题实质,“对症下药”,开具“良方”30余剂,帮助企业作出正确经营管理决策,切实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二是“三化”推进繁简分流,高效办理涉企案件审理。立案管理信息化。立案阶段充分依托类案检索、关联案件查询等平台大数据分析,准确、快速分辨涉企案件繁简程度。对652件涉企案件通过大数据分析,甄选简案数457件,占比70.09%。案件审理精细化。秉持涉企案件“简案速裁、繁案精审”理念,依法、妥善处理涉企纠纷。已结简案413件,平均审理天数仅14.52天;已结繁案136件,一审息诉服判率达97.06%,案件质量全面提升。执行办理集约化。安排专人对涉企执行案件进行集中送达、财产查控等,实现诉讼保全、恢复执行、无需进行财产处置执行案件类型化办理,涉企执行到位标的额7400万元,执结率79.72%。

三是“三打造”强化府院联动,悉心培育优质营商环境。打造“茶乡法甜”司法品牌。设立茶事巡回审判法庭,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特色产业发展,联合县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召开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挖掘县域茶叶产业特色亮点,为茶企等定制法律服务,提供法律指导20余次,确保企业家安心生产、放心经营。打造“阳光破产”司法品牌。成立破产审判统筹推进领导小组,选派15名办案业务骨干组建破产专家团队。妥善化解了某经贸公司破产清算案中丧失了优先受偿权的职工债权清偿问题、某农牧公司破产清算案中因敏感性债权引发的职工闹访等问题,确保市场主体规范平稳退出。打造“法兴企航”司法品牌。严格落实上级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文件要求,对涉企案件审慎采取保全措施,依法解除对企业的保全措施23件,案涉标的35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生产经营回归正轨。依法移送建设工程涉企违法犯罪线索4件,确保企业在法治化框架下规范运行。


 
责任编辑:陈玉玲